close
知名作家鄭石岩教授表示,我們想要下一代有良好的生活適應能力,就必須提早訓練,而最好的訓練方式,就是指導孩子做家事。我一直到高中時才知道,原來男生也會烹調、會洗碗、且有本事將所有的食材與器材收納的乾淨整齊。因為,自幼在我的原生家庭裡男生是不用做家事的,所以我也一直認為「家事就是女人的事」。



後來與男同學閒聊發現到,他們自小在家裡就是要協助家務,且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,因此,煮飯、燒菜、縫衣服無一會難倒他們。當下的際遇不僅讓我「大開眼界」,也扭轉我多年來因環境形塑的錯誤觀念,更讓我意識到參與家事的效益,及對一個人在身心發展的影響性。





瞭解參與家事的重要性

美國內閣第一位亞裔婦女(第24任勞工部長),即第一位華裔內閣一級閣員趙小蘭。其父親趙錫成博士規定,只要家中有客人,女兒一定要出來招呼,且當以恭敬的態度為客人奉茶。在趙家宴客時,六個女兒不僅出席上桌,且守在客人身後,為大家上菜、斟酒!趙小蘭的母親朱木蘭女士表示:「教女兒們做Waitress,何嘗不是一種訓練?」而趙家雖然有管家,但孩子仍然要自己洗衣服、打掃房間,分擔家裡的瑣事。因為管家是請來幫助父母的,不是幫助孩子。年輕人若過早讓人伺候,會難以學習獨立。



我想起有一回在兒童美術班,一位6歲的小女孩在下課時和我分享她的作品,畫作裡有4位女生,分別是媽媽、她、妹妹和麗莎。我明知故問地問她麗莎是誰,女孩順口直言:「外傭!我家的外傭!」須臾,女孩的媽媽來接她下課,女孩有氣無力地對媽媽說:「我快要餓死了!回家要麗莎煮麵給我吃!」女孩的口吻率真自然,簡直就是小主人的姿態,看得我不寒而慄。我搭腔說:「妳喜歡吃麗莎煮的麵啊!」沒想到女孩回應:「還好啦!我要她煮,她就要煮!」這下子我真是啞口無言了,因為女孩的媽媽也在現場,聽聞女兒的回話並未作任何反應,我這局外人真難表述什麼良心建言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