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將至,終年辛勞的母親,由於長時間抱小孩、做家事,容易造成俗稱「媽媽手」的腕部靠拇指側肌腱發炎,醫師建議平時可透過擰乾毛巾、舀水等緩和運動,預防媽媽手發生。








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表示,「媽媽手」是因長時間用力抓握東西所引起,除了抱小孩之外,長時間做家事,也有可能因用力過度、加上用力時間過長,造成手部肌腱發炎。








蔡明倫指出,若無法中斷長時間用力抓握東西,就會讓原來輕微發炎的肌腱變成慢性發炎,形成「媽媽手」。








此外,現代人用電腦滑鼠的時間愈來愈長,手腕及大拇指的肌肉伸展時間拉長,也很可能會出現「媽媽手」症狀,因此,「媽媽手」並非女性專利。








蔡明倫表示,一旦罹患「媽媽手」,如果沒有好好休息,還是會不斷復發,休息是最初步的療法,若無法休息,可以穿戴副木,固定大拇指位置,使肌腱得到休息。此外,平時可以透過擰乾毛巾、舀水等簡單的伸展及緩和運動,增加肌肉力量,預防媽媽手的發生。








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,蔡明倫建議可以練習擰乾毛巾,用兩手握住毛巾,以不會造成疼痛的最大力量反覆擰轉;或是準備兩個水桶,在其中一桶裝滿水,以水瓢一勺一勺地將水舀到另一個水桶中,在舀水和倒水的過程中,都可以使手部肌肉得到鍛鍊。








 如果覺得這些動作太單調無聊,也可以選擇打羽球、桌球等持拍型球類運動,以維持手腕運動、鍛鍊手部肌肉。蔡明倫表示,雖然從事運動時,可能會有痠痛情況發生,但經過高強度訓練後,肌肉就不容易產生疼痛了。


 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